Autism China

[Eng CN] [中国首页] [中国最新消息] [中国网上资源]

[Eng HK] [香港首页] [好书榜] [自闭症网上资源] [网站联结] [网主介绍]

[阿斯伯格综合症专辑] [普及发展障碍专辑]

首页>> 中国网上资源 >>人物传记

[东方之子] 田惠平 - 拯救孤独

 

过去 她曾是一个受学生崇拜的大学老师

  田惠平:在重庆工程学院的时候,我后面跟着很多崇拜我的学生。

  如今 她是一个给孤独症孩子带来希望的母亲

  田惠平:做星星雨让我的智慧,我的能力是全方位的发挥,发挥到淋漓尽致。

  为了自己的儿子不再孤独 为了和她一样的母亲不再孤独

  田惠平选择了一条与孤独症抗争的路

  田惠平:我说了,我要把所有这样的孩子收到我的身边。

 

  人物身份

  田惠平

  47 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所长

  1986 --1988 德国西柏林行政管理学院 留学

  1993年之前 是原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的教师

  1993年之 在北京创办星星雨教育研究所

 

  专门从事孤独症儿童的特殊教育

  目前 已有2900名孤独症儿童在星星雨接受了培训

  星星雨教育研究所,是由田惠平创办的一所民办非营利的教育机构。

  在这里,每年都有两百多名孤独症儿童在家长的陪同下接受一种专门针对孤独症的训练方法——ABA行为分析训练法。

  对孤独症孩子的父母们来说,星星雨承载的是他们的梦想和希望。

  田惠平:我说我这一生两个孩子 ,一个杨涛,一个星星雨 ,两个孩子都先天不足,所以我说就注定了我这个妈妈的艰难 。所以往往可能媒更关注的是 ,你怎么样在这艰难当中的感受 ,所以说经常是在媒体之外见到我的人都会觉得,哎 ,你怎么是这样一个人 。其实我是一个特别快乐的人。

  这就是田惠平的儿子杨弢,今年已经19岁了。

  现在,杨弢在北京的一家培智学校上学。

  其实,在得知儿子患有孤独症以前,田惠平的生活几乎可以说是事事如意。

  从小就聪明、漂亮的田惠平,是在父母的宠爱中长大的;文革之后恢复高考,她成为当时的第一批大学生;毕业后,当大学老师,然后是结婚生子,儿子刚满四个月,又被公派去德国留学,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顺利。

  田惠平:其实那个时候,我家里人已经在感受到一些问题,比如说他说话,就是比我爸爸他们邻居一些其他的孩子要明显地晚。上幼园,他比别的孩子适应起来都困难。每当他们说到这一点的时候,就会说没关系,贵人语迟嘛。男孩子话说晚点没关系,只是我妈妈那时候说过一句话,我妈妈说,反正我印象中,你像他这么大的时候,那可不是这样。

  即使远在异国他乡,田惠平的心也时刻牵挂着儿子,通过每周一次的信件和照片来丰富自己对儿子的全部想象。

  两年之后,当他终于见到儿子时,迎接她的却是儿子对她的那份陌生感。

  田惠平:我妈妈就把他叫醒,说弢弢你看妈妈回来了,然后他不理我,我当时就觉得,他是因为我打断了他睡觉,他坐起来就发脾气,然后我妈妈就跟我说,他得需要一个时间来熟悉你,可能她怕我受到一种打击,但是我那时候都不要紧,我觉得这些都没事了,因为我现在在他身边,他就在我身边,我听见他在喘气,我就觉得,我终于就是有这一天了,我觉得后面我所有的东西,我很自信,我还是那种自信,就觉得 我会让他知道,他有一个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没想到,就是这份陌生感,在以后的日子里竟一直存在,儿子不跟任何人讲话,三四岁了,还不会主动地叫妈妈,田惠平尝试了很多办法都无济于事,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摆在她的面前:子可能有问题。

  无奈之下的田惠平只能求助于医生。 医生的诊断让田惠平终于明白,这些症状并不是无缘无故,儿子是一名典型的孤独症患者。

  田惠平:就是最初拿到诊断书,这一段时间是非常艰难的。我记得我就咬牙切齿地,就是看着他,然后对我妈妈喊,就是说 说是只要他在,我就是彻底地失败的,上帝把这样一个孩子给我,就是在告诉我,一切都完了。

  在那段日子里,最长萦绕田惠平的就是两个字----死亡。

  田惠平:害怕,害怕活下去,就是不想活了,在这里我说的。我来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来论证,我为什么要活下去。

  绝望的田惠平并没有在痛苦中消沉下去,在那段时间里,她阅读了大量的哲学书籍,并做了2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她想给自己一个回答: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另一方面她也一直在寻找关于孤独症的资解释,通过仅有的一些英文资料,她知道孤独症没法治愈,只能通过教来提高他们的能力;她还知道,在中国,像这样的患者有40万。

  1993315,田惠平放弃了在重庆当大学老师的工作,在北京的一家幼儿园创办了星星雨。

  这是刚刚创办时的照片。六个孤独症孩子和四个师范学校的毕业生, 星星雨在艰难中迈出了他的第一步。

  田惠平:其实从1988年初知道孩子可能有发育障碍,一直到我1992年初做出这个决定,这中间是四年。但是决定是一瞬间做出来的,做出来以后,等我经过十几年我再回想的话,我觉得其实我的动机可能就是非常简单的,我就希望 还是这样子,就是像我孩子这样的孩子,我希望他们被社会关注,我只想做一点事情让社会知道,有这样一些孩子和这样一些家庭,他们需要帮助。

  很快田惠平和她的孤独症儿童引来了媒体的关注,人们更想知道星星雨究竟能给孤独症儿童带来些什么样的变化。

  田惠平:所有的孩子,那六个孩子全部都有进步,我就记得 给一个孩子做的训练方案,一个星期 两个星期 三个星期过去了,这孩子一点变化都没有,后来薄老师就来跟我说,说老师,说龙龙一点变化都没有,我还这么教吗。我当时 说句实话,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是我就觉得,我说这种刺激的方式,给他这种(刺激的方式),按书上写的能够(进步),那就应该(可以)。我说你再试一个星期,如果不行咱们再想办法改。来就这么巧,我们那时候是单周末,星期六说了这个事,礼拜一我正在(工作),薄老师就一下从教室里就冲出来,而且是那样兴奋地跟我说,说老师 龙龙张嘴了。那给我们好大的鼓舞,我觉得,就像你刚才说,你真的相信你能给孩子带来什么吗?我觉得我没有迷惑过,但是我曾经也问过自己,你真的能给这些孩子带来什么吗?然这是一个证实,我们能给他们(带来变化)。只要我们做,我们有这能力,还有一个我就感动,我觉得我们那薄老师,如果她们能有这样的热情,我觉得我什么事都能做成。

  在田惠平的记忆中最难忘的事情就是搬家。在成立之初不到半的年时间,他们就搬了三次家,星星雨就像一个流浪的孩子, 一次又一次地漂泊。

  直到1997年,在社会各界的捐助下,星星雨才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现在他们不但有了成熟的教学方法和专业的教师队伍, 许多国内外志愿者也主动加入,为星星的孩子献上一份爱心,星星的世界开始不再孤独。

  2003年3月15日,为庆祝星星雨成立十周年,一次以孤独症儿童和行为分析法为主题的研讨会在北京举办,这次会议成功邀请了许国国内外著名的孤独症教育专家前来参加,这在中国的特殊教育史上还是第一次。

  田惠平:可能别人,比如说别人如果想起来,田惠平一个人,带着一个有病的孩子,做着一件这么难的事,应该有很多(困难)。其实我真的,那时候我很阳光的,我觉得,因为第一我不但想了,而且我在做。第二不但我在做,而且我还影响了一些人跟我一起做。第三不仅我们做了,而且我们证明我们能做得挺好 。十年之我最常重的一句话,就是感谢给我这么一个儿子,他让我的生活更有意义,真感谢。

 

資料來源: http://www.cosn.net/htm/exhibition/happygarden/2004-06-25-10614.htm  25-6-2004

中國特殊需要在線 

 

[回页顶]  

[Eng CN] [中國首頁] [中國最新消息] [中國網上資源]

© January 2006-January 16, 2006 版權屬於『中國自閉症聯盟』及 余秀螢  Copyright:『Autism China Yu Sau-ying

版權所有、不得翻印  更新日期 Updated  16 January 2006 聯絡電郵  info@autism.hk

重要聲明:本網站內容純屬網主個人意見及創作,並不代表本網站內題及的任何機構及組織。